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主题采访 >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正文

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吴忠市委政研室 发布时间: 2021-09-27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共同繁荣发展,打造民族团结模范市。.jpg

吴忠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共同繁荣发展,打造民族团结模范市。

QQ截图20210927155704.jpg

聚焦先行区建设,吴忠市全力打造生态建设样板市。

  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全国人民,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学好党史,是为了更好知晓过去、观照现实、奋进未来。我们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史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激发奋斗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的美丽新吴忠。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踏上新征程,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思想、组织引领,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吴忠的磅礴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守牢政治安全生命线,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研判形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切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做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表率。

  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政治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领导带学、潜心自学、集体研学、典型导学等形式,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充分利用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铸牢思想根基。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政治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实施干部政治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多层次全覆盖、分类别分领域、全方位全流程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健全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健全完善容错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吴忠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图为红寺堡区弘德村。.jpg

吴忠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图为红寺堡区弘德村。

  强化为民情怀 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好“四大提升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为契机,抓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吴忠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巩固深化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基本养老、重特大疾病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帮扶机制,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返乡创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切实让城乡居民“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

  加快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好“五项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在吴忠市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加强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身,营造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深化医联体合作,加强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分级诊疗等五项综合医改制度,提升健康保障水平。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力求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市。要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农业提档增效、服务业提速升级。要加快调结构,培育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新产业,发展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搭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新平台,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要主动转方式,坚持用现代理念和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全力推动吴忠市“9+1”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增动能,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发展优势。要积极促融合,聚焦盐同红、利青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融合,坚持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动城乡融合,使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

  聚焦共同繁荣发展,打造民族团结模范市。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至关重要,吴忠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团结教育“十进”、“五项特色教育”等活动,加大基层社会治理,拓展“兰花芬芳、行胜于言”等社会公益服务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

  聚焦先行区建设,打造生态建设样板市。吴忠市是宁夏沿黄经济带的核心区,保护黄河、治理黄河是时代发展所需、政治责任所在。要坚决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四权”改革破题开路,以贺兰山东麓、罗山、哈巴湖自然保护区及黄河、清水河绿色生态走廊为重点,加大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

  聚焦协调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示范市。宜居宜业是城市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快补齐公共卫生设施、交通通信、农村水利工程等领域短板。围绕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加大教育、科技、医疗、社保、养老、托育等领域投入,着力提升品质、优化管理、精细服务。在吴忠市推广青铜峡市老旧小区改造模式,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使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生活更美好。

  (执笔人:蒋波 赵玉国 吴晓波 赵燕)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吴忠市委政研室
【来源】:共产党人18期